滄浪之狼

爱挖坑,挖了不填
常年从北极圈到南极圈游荡
#文章若有缺少往三十六雨去

如你所见2

十、


数日后绒雪的钱到了,通知她晋级为蓝带杀手的消息也到了,同时还附带了一束蓝色流苏。

她带上大笔金钱和画了一半的剑画,就想迅速离开还珠楼,往中原出发。

只是临到出门,她又转了回去。

还珠楼里有她住了十年多的房间,多少有点感情在,房中的东西她不希望被人动。

想她一来没提辞职,二来还珠楼空房多,再把房租付足了,应当就能保下这间房。

于是她给自己在还珠楼的房一口气付了五年房租。


给帐房付钱时,绒雪理所当然被问了为何要付那么多年房钱,毕竟杀手这行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命就没了,连付五年房租在楼内当真是一种奇怪的举动。

那时绒雪在帐房面前绷着脸,严肃而正经的回答:「因为我下定决心,要长久的为还珠楼服务。」

那收钱的帐房点了点头:「你是楼主死忠粉?」

绒雪呆了一呆,没听懂对方什么意思,但还是顺着话意点点头。

「这么小就来这里当杀手,还奉献大笔钱给还珠楼,年轻人就是有行动力阿,我太佩服你了。」

「呃...嗯...」

绒雪含糊点了点头,拿了包裹就走。


空降的还珠楼之主不知道是个怎样的人...帐房居然认为她是他的死忠粉。

绒雪只知道楼主是个会在天允山上大范围无差别毒人,又把她的命当娱乐,还是个她想搞死也搞不死的高手,总之她得先避一避。

除了王慎终和凶闻血,这些年她手上累积的人命也不少,但挑选的刺杀对象因为西剑流之乱,多半避开了中原最热闹的、西剑流行兵最凶的地方。

是以离开还珠楼避险后,中原腹地是她首选的落脚处。

只是她需先在中原踩踩点,瞧瞧西剑流是真的败了,还是只是下一场兵祸的开头。

要是中原当真安全,就先住下,若中原不安全,她就先往苗北躲上一年,自己不过是个小人物,时间一久,那神蛊温皇总该把她给忘了,就是那人记忆力太好没有忘,一年后回还珠楼看看八卦,也能了解一点温皇的行事作风,不会莫名奇妙的枉死。



中原腹地里的一座城镇,绒雪稀奇的看着战争刚结束就热闹震天的市集,往里边走了几步,眼前眼花撩乱,声音一片吵杂,简直晕人眼耳,她不习惯人多,低头就往一处人少的茶棚钻。

绒雪坐下来点了茶水,闭眼缓缓休息同时,顺带想着杀手以外的其他营生。

她从年少起就没做过其他行业,一时间也没头绪,默数自己会的技能,虽然读过书,会识字和写字,但让她管帐...她脑中飘过酆都月忙碌的样子,觉得是个太苦太累的活。

又想到自己练了十年多的武功,武艺算不错的,只是大户人家的保镖要懂礼节,做护卫要高头大马显气势,而做镖师自是能力为先,只是走镖又辛苦又累,遇到危险也是个要杀人的营生,比杀手好不到哪去,也是个很能结仇的行业。


绒雪想了一会没有结论,心道等确定中原是真太平再想也不迟,忽然耳边听到有人谈及「西剑流」三个字,她当即凑过去。

只听一个汉子跟人聊说:「听说俏如来要把正气山庄里关着的西剑流余孽放走。」

绒雪忍不住就插嘴问:「这位大哥,你说是真是假?这不是话本里编的故事吗?」

「我有个朋友是百武会的人,跟我说俏如来跟他们讨论过这事儿,应当是真的了。」

「肯定没人同意吧,俏如来这人在想什么?」

「是阿,真不能懂俏如来在想什么,明儿我约了朋友要一起去正气山庄问他。」

绒雪点点头,心里倒是得了个想法,要知道中原是真太平假太平,去一趟正气山庄是最快的。

刚在心里谢过这人给她主意,决定了下一个要去的地儿,就听那人问她说:「对了,小妹妹,你父母呢?」

「...我只是看上去年纪比较小,已经是成年人了。」

「真的阿?抱歉抱歉,你家住哪里阿?」

「...」

绒雪郁闷了下,陡然起身离开茶棚,出了市集在城镇角落找到了铁匠铺,快速买了把长剑挂在腰上。

啧,总不会有人把腰上挂了把真剑的人当小孩子吧。


找了个隐密地方化光到正气山庄附近,绒雪慢吞吞的走到一半才想到,自己的杀手营生已经停业了。

直接正大光明的化光到人家大门口就好了,犯什么职业病。

懊恼的抓了抓头,因为距离不够远,化光不比走路方便,她只好老老实实的走到正气山庄门口。

还没到大门,远远就看到大批人群围着正气山庄,愤怒的呼呼喝喝,汗臭味熏得她险些吐出来。

绒雪捏了鼻子,只用嘴小口呼吸,硬着头皮就挤进去。

她钻到最里面看见了俏如来,只见一个白发白衣的温顺青年站在大门前,于重重人群中显得势单力薄的,她不禁也给那俏如来捏了把冷汗。


周围人声嘶吼,绒雪皱眉听了一会,才听出俏如来已经把西剑流的人放走了,这些人正满腔怨气无处发泄。

绒雪心中暗暗惊异,俏如来也不怕被人围起来杀了,做了这种事还敢站在这么多人面前。

她听那说书的说俏如来年纪轻轻就没了父亲,又领着许多人抵抗西剑流多年,听上去很是辛苦,想想俏如来只不过是想让中原和西剑流别再死人了,受这些责骂也是无辜,心里头就琢磨着怎么替他替他说话。

还没想好,正气山庄里又走出了一人,绒雪粗略一看,是个像经历过不少事的沧桑大叔。

「我乃宫本总司,俏如来与雪山银燕的师父。」

喔,俏如来的长辈站出来挺他了,绒雪心里头缩了回去,觉得自己安安静静就好,少冒着风险招仇恨。


西剑流被放走,这时候都该在海上了,也就是中原确实没有战争,踩点的目的完成,她该走了。

只是回头看了眼她好不容易挤过的人墙,她觉得站一会儿等人群散开再出去更好。

预估接下来就是听人对骂吵架的时间了,绒雪可惜自己到正气山庄路上没买些甜点零食,正左看看右看看哪块地板比较干净,好坐下来省省腿力,却被接下来的几句话吓了一跳。

人群中有人质问:「宫本总司?我记得俏如来的师父,应该是天地双部创立者萧无名才对啊。」

宫本总司回答:「萧无名是我在中原的化名,我原是西剑流四天王之一。」


绒雪不可思议的打量了一下宫本总司,往旁横移几步到总司的正面,双眼直视总司的褐色眼眸,仔细的打量这人的想法。

这人乍看之下只是个沧桑大叔的总司,细看之下颇有几分世外气息,一双眼柔和而温柔,眼底全是保护徒儿的想法。

绒雪看一旁俏如来面色担忧,低低的喊了声:「师尊。」

总司手一摆,那副样子就像是承担下所有事一样。

「你不用再替我隐瞒了,人是我放的,虽然我叛离了西剑流,但他们终究是我的同胞,我不忍心看他们受罚。」

总司话毕,群侠哗然。

绒雪直觉的喊了句:「人不是他放的。」

可惜周围声音吵杂,没人听见她讲什么。

一群人左一言右一语,就说到了要总司一人替整个西剑流抵命。

绒雪愣了会,运气丹田,大声喊:「什么要他一人抵命,你们脑子坏了阿,要杀就渡海去杀西剑流,他创立天地双部抵抗西剑流,你们杀了他是要侮辱死去的烈士吗?」


「你替宫本总司说话,该不会跟他一样是西剑流的人?」

绒雪心底一跳,感觉周边杀气升腾,似乎都转往自己来,毫不犹豫的开始用力胡说起来。

「你们就没想过为什么西剑流一夕之间就败亡了吗,那是因为俏如来用了特殊方法杀了西剑流的流主,其实西剑流的兵力还很完整,只是因为流主被突然杀死感到害怕,若是俏如来不趁着西剑流不知情的情况下赶紧送他们离开,这场仗还要继续打,你们知不知道阿。」

「阿?俏如来,她说的是真的吗?」

绒雪不等俏如来接口,又补了几句。

「妈的西剑流那帮恶魔还没走远,别让他们知道了又回过头来,你们离开正气山庄后,也别宣扬,小声,小声阿。」

俏如来有些迟疑的看了眼正在胡说的绒雪,点了点头。

氛围似乎变得冷静了一点,众人彼此间小声讨论。

「杀西剑流流主的特殊方法是什么?」

「不能说,要是西剑流又回来,这招被知道了就没办法成功了,我只能跟你们说,为此死了不少义士,而且他们还没办法留下名字。」

「空口无凭,你要怎么证明?」

「就凭西剑流流主死了,西剑流退了。」

「那宫本总司...」

「你们不怕手染烈士的血就上吧!」

绒雪见有人还想多问,觉得自己快圆不下去了,赶紧转头对俏如来说:「俏如来,你要招募水军凿船吗?万一西剑流半途想通转回来的话。」

俏如来:「...这事之后再提,今日众人先回去吧,别声张。」

「呃,俏如来,若误会你了、对不住...」

「唉...走吧走吧...」


绒雪半闭着眼往地上看,厚厚人墙底下脚与脚之间密密麻麻堆叠,人腿多得数不清,经过刚才她大喊大叫,人群内尖锐、怀疑、恶意与带杀气的目光不断刺在她身上,她僵着身子一动不动,心里只祈祷这群人走快点。

若这些人不走个大半,她是无法穿过人群脱身了。

正被人盯得浑身发冷,意识渐渐一片空白,只能注意到自己呼吸时,忽地一旁的俏如来拍了她的肩膀。

绒雪不解其意,然后看到俏如来打开了正气山庄的门。

对了,她可以进去避难!

得到主人家同意,她毫不客气甚至可说是有种逃难的架势,在两人之前先钻进了门。

正气山庄刚进门是一处花园,还带有小小的水池,里头鱼儿悠哉游哉的游动,比之正气山庄门外的气氛可要好得多了。


「哈阿...」

刚进正气山庄,绒雪立刻松出一口气,坐到池子旁看着鱼儿游动。

池中鱼儿看着生人,一双死鱼眼读不出任何情绪,绒雪顿时感觉自己被鱼儿安慰了,心里对这群鱼产生了好感。

她闭眼捏了捏眉心,精神刚好了点,又听身后有人在问她问题。

「这位女侠,先谢过你替俏如来解围,请问女侠的芳名?」

我暂时不想说话...

绒雪深吸一口气,把肚子里的恶心压下去,想到毕竟是在别人的家里,她抖着手脚站起来,对俏如来抱了一拳。

──同时极为干脆俐落的又换了一个名字,避免哪天武当派的人调查到她头上。

「我的名字是...百踪千香。」


「千香女侠,刚才你应该知晓了,我是俏如来,这位是我的师父宫本总司。」

千香被一句女侠激得背脊发寒,做为杀手,枉死在她手上的仇家可多着呢...

她转头闪开俏如来目光,对总司小声说:「总司先生你好。」

总司沉稳回答:「你好。」

总司温和的态度对千香来说是种安抚,她停了一会,将视线又转到俏如来身上。

「俏如来,我是一个俗人,不惯礼仪,你直呼我千香便可。」

「这...好吧,千香姑娘,很感谢你刚才在外面替我跟师父说话。」

「不用客气,而且你谢了第二次了。」


总司沉吟着打量了一下千香,向她说:「我方才看到你在注视我,然后说人不是我放的。」

「哎?是,我直觉人不是你放的,你只是想保护俏如来而已。」

「若是今日之后,舆论走向依然未改,我希望你说人是我放走,别影响到俏如来。」

俏如来听了身体微震,看向总司。

「师尊,我相信事情不会走到那一步。」

相比之下千香倒是没有太多感想和犹豫。

「好,我答应你,而且我在外面帮了你们一把,也是有所图,你们能不能说我离开正气山庄,去往东瀛追杀西剑流了?」

两人略带疑惑的看向千香,千香低下头,低声说:「我在躲避仇家,想借贵地暂住一年,一年后我会准时离开。」


总司看了眼俏如来,心想此人来历不明,虽帮了他们一把,但还是不可不防,就问千香:「你仇家是何人?也许我能帮你调解。」

千香想了想总司的问题,觉得要调解也是调解自己,毕竟险些死掉的是她又不是任飘渺。

回想起只是路过就莫名险遭横死,她不禁黑了脸,极坚定的说:「此仇不可解。」

「这...姑娘可否说仇家名号?」

想想还珠楼主在天允山用毒无差别杀人的恐怖行为,怕这里的人害怕温皇把她赶出去,千香决定不说。

「抱歉,仇家姓名不方便透露。」

俏如来在旁听后有些为难的说:「姑娘不愿透露来历,也不说仇家是谁,让你久住正气山庄...」

「是,我的来历很简单,土生土长的中原人,父母死在西剑流之乱了,然后我...我在那之后是以杀手维生...」

「!?」


千香说到一半,想想自己确实可疑,主人家不愿意也没办法。

借住这里不过是她临时起意,不能的话也就是另寻个好地方,突然听俏如来竟答应她。

「姑娘若是真没办法,就先暂住在这里吧。」

千香不可置信的呆了一会,猛地狂点头。

「阿、阿?真的吗?太谢谢你了,大恩大德没齿难忘!」

「姑娘不是帮了我跟师父吗?而且正气山庄这么大,我跟父亲也多年没打理了,有人住进来反而有人整理,也多点人气。」

「嗯嗯嗯,庭院要是太乱,招呼我一声,一定帮你。」

「不是,只是我这里...」

「一年后我一定准时走,不给你添麻烦!」

「唉,我先带姑娘去看客房。」

总司在一旁看着,觉得让人住下来也好,至少这姑娘看上去并无恶意。

而且俏如来能说上话的同辈不多,也许能期待她与俏如来成为朋友。


于是千香以为许久之后才能确定的暂居地,就在这么短短的一天内定下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4)